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聚氨酯胶粘剂应用领域

行业新闻

聚氨酯胶粘剂应用领域

日期:2021-04-19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1、建筑领域

聚氨酯胶粘剂不仅具有无毒、环保、使用方便的优点,还具有其他胶粘剂不可比拟的优点,即优异的耐低温、耐溶剂、耐老化、抗菌性能,在建筑路面材料的应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广泛用于弹性橡胶地垫、硬质橡胶地砖和铺设塑胶跑道的运动场。新型双组分聚氨酯胶粘剂突破了传统胶粘剂剪切强度和剥离强度之间的矛盾,可以使两者同时达到高的使用强度。它在建筑用钢板的粘接中表现出优异的性能。粘接牢固,不易变形,固化速度可在室温下调节,聚氨酯胶粘剂使用方便,用途广泛。聚氨酯胶粘剂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铝材、夹芯板和建筑防水。

2、木材领域

随着世界森林资源的迅速减少和我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要求胶粘剂的粘结强度、耐久性和耐候性优于木材本身。胶粘剂的使用量已经成为衡量木材工业技术发展水平的标志。木工行业使用的单组份湿固化聚氨酯胶粘剂在室温下使用一般具有较高的粘接强度良好的柔韧性和耐水性,可与多种非木质基材如纺织纤维、金属、塑料、橡胶等粘接单组份聚氨酯胶的干湿强度优于酚醛胶。

3、汽车领域

汽车上应用广泛的聚氨酯胶粘剂主要有:挡风玻璃总成用单组分湿固化聚氨酯密封胶;用于粘接玻璃钢和片材成型复合材料的结构胶,用于内饰部件的双组分聚氨酯胶和水性聚氨酯胶等。汽车内部零件也是粘合剂用量增加的一个领域。汽车上广泛使用的水性聚氨酯胶粘剂是指将聚氨酯溶解或分散在水中形成的胶粘剂。大多数水性聚氨酯是线型热塑性聚氨酯。由于其涂膜未交联,分子量较低,耐水性、耐溶剂性、胶膜强度等性能仍较差,须进行改性以提高其性能。聚酯和丙烯酸的杂化分散体与脲二酮和异氰脲酸酯复合制备汽车修补漆,不需要高速搅拌设备,易于混合在一起,具有良好的附着性能。

4制鞋领域

中国是一个制鞋大国。经过三代鞋用胶粘剂的发展,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高和石油危机的加剧,出现了第四代环保型无溶剂水性鞋用胶粘剂。近年来,水性聚氨酯的制备工艺日趋成熟。对于SBS等一些低极性鞋材的粘接,聚氨酯胶粘剂的剥离强度达不到要求。通过添加增粘树脂,可以开发出结晶度高、结晶速度快、粘结强度高、剥离强度理想的鞋用聚氨酯胶粘剂。

5书籍装订

20年来,热熔胶在书籍装订中的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主要原因是低成本平装书的产量大幅增加,同时无线装订工艺也产生了。由于EVA热熔胶具有良好的附着力和弹性,国内市场上用于书籍装订的热熔胶大多是EVA热熔胶。但是EVA热熔胶价格昂贵,存在弹性不足、粘接力低等缺点。聚氨酯热熔胶可以弥补上述缺陷。该胶粘剂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弹性好,韧性高,粘接强度高。该胶粘剂可熔融重复使用,产品利用率高,应用前景广阔。

6、包装领域

包装用聚氨酯胶粘剂有很多种,如水性聚氨酯胶粘剂、热熔型聚氨酯胶粘剂、溶剂型聚氨酯胶粘剂、无溶剂型聚氨酯胶粘剂。常用的聚氨酯热熔胶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热熔胶,另一类是反应型热熔胶。热塑性热熔胶的主要缺点是粘度高,因此对涂层的表观质量影响很大。反应型聚氨酯热熔胶是在传统热熔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胶粘剂,它不仅具有传统热熔胶初粘性好、后固化性能优异的特点,而且具有聚氨酯组成和结构多样、性能调节范围广的优点,对各种基材具有优异的粘接性能。

7、其它领域

聚氨酯胶粘剂由于其优异的粘接性能,在航天设备粘接、文物保护修复、军工、文具、医疗、电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聚氨酯胶粘剂因其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成为人类生活中重要的合成材料。目前,世界聚氨酯胶粘剂行业正朝着适应环保、性能突出、资源回收等方向发展。随着聚氨酯应用的逐步扩大和中国人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中国聚氨酯胶粘剂行业也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技术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


更多关于聚氨酯胶粘剂的咨询,请关注:http://www.wellgo.com.cn/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