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我国聚氨酯的发展简况

行业新闻

我国聚氨酯的发展简况

日期:2021-09-03 来源: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我国聚氨酯工业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1958年大连染料厂开始研究甲苯二异氰酸酯,1962年建成年产500t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装置,为我国聚氨酯工业奠定了基础。1959年上海市轻工业研究所开始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研究,同期江苏省化工研究所也进行了聚氨酯树脂以及原料的试验研究。

1964年江苏省化工研究所与南京塑料厂协作,聚醚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投入中试生产。1966我国聚氨酯工业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末。1958年大连染料厂开始研究甲苯二异氰酸酯,1962年建成年产500t甲苯二异氰酸酯生产装置,为我国聚氨酯工业奠定了基础。1959年上海市轻工业研究所开始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研究,同期江苏省化工研究所也进行了聚氨酯树脂以及原料的试验研究。

1964年江苏省化工研究所与南京塑料厂协作,聚醚型聚氨酯软质泡沫塑料投入中试生产。1966始研究聚醚型聚氨酯防水材料,并进行应用试验。山东烟台氨纶厂引进日本技术,于1989年10月建成我国一家氨纶丝生产厂。

我国聚氨酯工业在1978年前有一定规模的小工业装置生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原料配套工业以及应用开发等工作基础薄弱,发展缓慢,当时聚氨酯树脂总生产能力仅为1.1万吨,产量仅5000t左右,品种仅有30余种,这一阶段是我国聚氨酯工业的初始开创阶段。1984年10月成立了“全国聚氨酯行业协作组”,协作组下设聚醚、异氰酸酯、泡沫塑料、弹性体、胶黏剂、涂料6个专业组,并设立《聚氨酯工业》编辑部。1994年12月经国家批准,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正式成立。

自从20世纪70年代末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山东烟台合成革厂从日本引进1万吨/年MDI/PAPI装置,于1984年投产,这是我国一套利用当代先进技术生产MDI的装置,使MDI生产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银光化学工业公司引进德国技术和设备,于1990年建成投产2万吨/年TDI装置。1987年沈阳石油化工厂从意大利引进的1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投产,1989年天津石化公司三厂和锦西化工总厂各自从日本引进的2万吨/年聚醚多元醇装置先后投产。这三套装置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先进,产品满足国内市场用户要求。由于既建立了聚氨酯原料生产装置,又引进了生产聚氨酯制品的先进设备,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聚氨酯工业的发展更加迅猛,无论产量、品种、技术水平都成倍的增长、提高,产量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1998年聚氨酯树脂总产量达到77万吨。 按照国外咨询公司IAL的资料,中国1982年聚氨酯产量仅7000t,而到2005年达到29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25%,估计2010年将达到43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8.1%。

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统计,中国大陆2003年聚氨酯产品消费量210.4万吨,2004年259万吨,2005年达300万吨,2006年估算约360万吨。我国的聚氨酯树脂产量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这个数字约为GDP增长率的2倍,其中尤以硬质泡沫、弹性体、合成革和氨纶纤维增长最快。硬质泡沫迅速增长主要是由于建筑节能保温需求的拉动。

目前,我国PU产品消费结构中合成革浆料、鞋底原液、氨纶和涂料占有较大比例,2008年的PU产品消费量合计为480万吨(其中含溶剂160万吨)。

网站地图|关于我们    沪ICP备16039098号-1

© 2016 上海威固化工制品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5417号